close

銀行到底是種什麼樣的行業? 坦別說我實在琢磨很久, 除了『奸商』之外, 我實在沒有辦法給予更高的評價。今天無意間逛到某新聞版, 發現銀行又打算再把所剩無多的消費者再多扒一成皮, 除了火大之外, 我實在想不到其他的情緒可以派上用場。更令人傻眼的是, 金管會銀行局到底是公營還是銀行財團的背書工具啊? 真的該去跳樓了, 書都唸到哪裡去了??

大家知道台灣的平均所得是多少嘛? 大家有計算過自己被當了多少次的冤大頭嗎? 我本身就是一個喜歡旅行的人, 世界跑透透對我來講是一種除了陽光空氣水之外的另外一大生存要素。怎麼換匯, 怎麼安排花費對我來講實在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在塑膠貨幣流通的今日, 台灣的政策簡直就是帶頭往回跑!! 要大家回到那種使用實質通貨的年代...

以我個人經驗來講, 到那種很現代的國家其實根本不需要信用卡!! 一方面, 台灣信用卡在出國使用上並不是真正那麼方便的, 舉個例來講, 許多銀行並沒有自動開通國外消費許可的功能。也就是說, 當我們忘了通知信用卡公司, 或者是突然的行程(有些苦命的姐妹現在都還是帶著護照上班, 準備隨時要出差!) 你到國外捏, 信用卡就鎖住啦。根本就是, 叫天天不應, 叫誰都沒有用。

然後, 刷卡銀行手續費要收, 付款銀行手續費也要收, 銀行換匯的匯率隨他們開心。(有人跟銀行申訴匯率嗎? 有成功過嗎? ) 你刷越多越好, 因為手續費跟著刷卡金額跳, 他才不管你是哪種客戶。

抱怨之外, 當然要提出適當的解決之道 -- 以我個人的經驗, 如果你會頻率很高的到某個國家去遊玩 (比方女王就超愛泰國的, 雖然我對泰國實在不熟.... ) 那真的可以在當地花些時間開一個互頭。以我身邊的兄弟姐妹們來講, 很多人都這樣弄, 然後利用公司資源要到超讚的匯率買旅行支票, 再到當地去存入, 要用多少就領多少, 非常的實惠!

當然, 銀行如果本著服務的心態, 專心的提供服務, 消費者也不是這麼機車一定什麼錢都不付。只是只以賺錢為目的的嘴臉讓大家看了實在很火大啊!! 根本就是蓄意要讓消費者對於爭議帳款先"付款"再說。一點都不符合平等正義!!

(講到這個, 我來說說我刷卡的題外話好了. 上回我就用了 We are family的不知道哪張卡做了哪件事, 結果ㄟ, 該銀行失誤, 經過我打電話去確認後該筆帳款取消。問題是, 帳單上還是明列了那筆消費金額, => 大概有將近一萬塊台幣之譜... 因為該銀行的失誤, 我已經用了另外一張卡片完成消費, 打去客服中心 , 客服中心竟然還好意思說:『對, 您沒有這筆消費入賬. 但因為我們帳務系統的時間已經超過, 所以要請您先付款.... 』我這麼誠實的人當然當場發了一大頓的飆, 跟這位打工的小姐講道理。結果捏? 當然是不用繳錢!!!

 

我要提醒大家的就是真理越辯越明! 千萬要記得伸張自己的權益!! 你就大聲的勇敢的跟他講道理就對了!!  

千萬不要被這些財團們給欺騙了~~ 我們消費者, 還是很有power的啊!! )

 

 

海外刷卡手續費全列最低應繳

中時更新日期:2009/07/23 04:39 陳怡慈/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陳怡慈/台北報導】

 

每年貢獻銀行16億元海外刷卡手續費的上百萬名民眾注意!在金管會銀行局支持下,海外刷卡手續費列最低應繳金額的比重,將從目前10%拉高到100%,信用卡龍頭中信銀搶先起跑,此案將搶在立院下會期開議前,成為全體銀行新措施。

 

信用卡主管表示,銀行公會已多次討論,主管機關金管會對此相當支持;記者求證下,銀行局官員昨表示,確有此事,但強調,銀行局旨在推動海外刷卡金額分開列帳,讓民眾可以把本金和利息看得更清楚。

 

官員解釋,匯率波動大,衍生海外刷卡糾紛,部分民眾質疑,明明沒刷那麼多錢,為何折算成新台幣後金額暴增,金管會希望銀行能把資訊揭露清楚,這是金管會推動海外刷卡分開計帳的原始初衷。

 

當心違約金懲罰機制

 

不過,政策美意,沒正式上路,就已變調,成為不景氣下加重民眾負擔的「爭議政策」。前5大發卡行主管昨解釋,這是因為海外刷卡金額分開列帳後,手續費部分屬於費用類,和年費、預借現金手續費、調閱帳單手續費等費用一樣,銀行有權把它「全部」列為最低應繳金額。

 

銀行主管表示,卡友若沒繳足最低應繳金額,銀行會有「違約金」的懲罰機制,以中信銀為例,每期視當期未繳總金額多寡,收3百元到4千元不等的費用。

 

銀行主管說,如果每期都沒繳足最低應繳金額,每期都會產生違約金;據悉,部分銀行收違約金沒訂上限,一路收下去,曾有案例收到民眾傾家蕩產,民怨沸騰,銀行局雖曾召集業者討論最多以收3期為限,但迄今根本沒做成決議要銀行遵守。

 

民眾怒批金管會失職

 

69年次、目前從事機械業的台中縣民眾楊祥林說:「這等於變相鼓勵我們帶旅行支票跟美金出國!」他認為金管會實在很失職,表面上是為民眾好,要銀行揭露資訊,實際上卻是落入違約金的風險從10%變100%,現在景氣這麼差,誰知道何時會沒有工作,擺明讓民眾刷卡負擔跟風險增加。

 

63年次、目前從事法律相關行業的台北市中正區民眾林妏娟也說,雖然銀行都說違約金不納入循環息計算,但是,實際上,有的銀行每一期都會收違約金,這跟以單利方式收利息沒兩樣,而且,違約金沒繳會滾入下期帳單,變成未繳總金額,因而墊高下期必須繳交的違約金,跟利滾利沒兩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ann 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